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百炼成钢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0-12-09


  本刊记者-郝杰

  疫情对行业的影响正在逐渐显现。在资本市场上,截至7月29日,已有10余家纺织服装上市公司披露了2020年半年度业绩快报,大多数业绩下滑严重,有些知名企业预计亏损。

  从上半年行业数据看,规上企业营业收入、投资同比呈两位数下降。虽然出口同比实现增长,但拉动出口的是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

  由此可见,行业正处在低谷,形势不容乐观。

  不过,低谷也一定程度上预示着机遇。从疫情初起,不少企业就开始尝试新营销模式,积极探索线上营销渠道,包括朋友圈卖货、微信秒杀活动、社群营销、直播、云店等,积极展开自救。

  今年“618购物节”,京东、天猫累计下单金额分别为2692亿元、6982亿元,均创新纪录,其中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位列全网零售额第一。这样的消息鼓舞人心。

  日前举行的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第四届第七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引起了业内广泛关注,不少人通过视频参会,大家都想了解行业的现状,寻找未来发展的方向。

  会上,行业年度创新人物代表通过云端向全行业分享了疫情下企业的应对措施以及发展思路。从发言中可以感受到,这些企业没有坐以待毙,而是深刻分析形势,找准方向,顺应潮流,从危机中看到机遇。

  稳健医疗2019年成立稳健直播室,直播团队从营销、运营和自有主播培养三个板块,为2020品牌直播爆发做好准备。今年疫情下,公司线下业务大幅下滑,而线上视频直播销售业绩呈几何级数增长。

  疫情发生以来,波司登主动适应线上消费变化,积极探索直播带货、私域流量经营、会员营销等新模式、新打法,用新零售思维整合嫁接资源和流量,低成本做好内容平台、社群营销、离店销售、拓客拉新,使线上线下相互结合、相互融合,共同创造更符合消费者习惯的商品一体化模式。

  天虹纺织认为,尽管外部风险突出,但形势对所有企业是一样的,企业的问题还是自身内部的问题,没有核心优势,就没有抵御风险的能力。行业提出的“科技、时尚、绿色”的目标就是方向、就是机会。

  苏州宝丽迪则比任何时候都关注市场需求与变化。针对后疫情时代,消费者更加关注纺织品的抗菌、抗病毒功能,“高品质、健康生活”更加突出,公司快速研制全效抗菌、抗病毒专用母粒,快速在市场得到应用与推广。这种及时了解市场动态,形成快速反应体系的做法,为未来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鲁泰则认为,如今的产业链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协同与合作,包括国内企业之间的合作、国内与境外企业之间的合作、上下游之间的合作以及同行之间的合作。只有合作,才能共赢,只有合作,才有未来。

  孙瑞哲会长则引用了一句诗勉励行业同仁:“施为欲似千钧弩,磨砺当如百炼金”。什么意思呢?他用八个字做了解释,就是“百炼成钢、举重若轻”。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