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信心与行动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0-12-09


  本刊记者-刘萍

  疫情之下,时代变化的复杂性和系统性超出想象。

  重重风险交织的“HARD模式”成为新常态,愈发考验企业的方向感和行动力,不仅要快速有效解决当前的生存挑战,更需为未来增长筹谋发展源泉。因应技术、消费、市场、文化的结构性变革,新的产业机遇也在加速涌现。当此时,需要信心,更需要行动!

  这是信心——在全年新增减税降费2.5万亿元、推动金融系统合理让利1.5万亿元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下,我国经济运行稳步恢复,复工复产逐月好转,二季度经济增长3.2%;

  仍需行动——困难和挑战依然严峻,其中既有疫情冲击影响,也有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所带来的矛盾,必须把推进攻坚战和打好持久战结合起来,加快形成以内循环为主体、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作为纺织业行情的重要风向标,最新一期柯桥纺织指数显示,秋季面料供给环比增加,现货成交环比增长,初冬季面料批量试单局部小增,市场行情走势局部顺畅,而且内销好于外销。

  来看个实例:阿迪达斯二季度净亏损3.06亿欧元,比去年同期5.31亿欧元的净利润暴跌158%,全球销售额同比下降35%,但中国市场没受太大影响,二季度其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同比持平,甚至5、6月份已实现两位数增长。

  14亿人口、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国内市场空间广阔。那么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扩内需将如何发力?商务部日前表示,要在创新流通、促进消费上下工夫,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一是提升城市消费。宣传推广首批“全国示范步行街”经验,抓好第二批试点改造提升;加快发展连锁便利店,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二是扩大农村消费。提升电商进农村,加快发展县域电商产业园;加强农村流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三是发展服务消费。推进互联网和各类消费业态深度融合,满足居民生活服务需求等。

  与此同时,疫情也催生了外贸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今年以来,我国加快推进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等试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从原来的59个扩大到105个。中国纺织业,也要在这“双循环”的新格局下谋划行业发展。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

  同样,产业链供应链的现代化于纺织业也越来越重要,中国纺联每年主办的产业上下游联展正是提升链条的有力举措。即将于9月在上海举行的秋季联展,仅面辅料展便是8馆同开、21万平米的展览面积,力促产业链的高效协同,而强链、补链、优链的过程,也将是塑造竞争新优势和走向价值链中高端的过程。

  危机下增强信心,变革中积极行动,像大树一样把根扎得深远,才能穿越风雨,迎来满天星斗和全新生机。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