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大唐袜业博览会携手上海袜交会,9月开启双剑合璧
文章来源:: 2022-08-09
  本刊记者-徐长杰
  8月5日,诸暨市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了诸暨市“稳进提质”系列活动。记者获悉,今年诸暨市委市政府创新思路,以“四节联办”的形式统筹2022年度重大节会,目前各项活动开展顺利。
  本次节会以系列活动的形式开展,从4月开始,至10月结束,共策划了7项主题活动,具有多元融合展成效,全民参与氛围浓的特点。其中,第十六届中国大唐国际袜业博览会暨2022上海国际袜业采购交易会便是其中之一。会上宣布,9月6日—8日,第十六届中国大唐国际袜业博览会暨2022上海国际袜业采购交易会将在美丽的西施故里——诸暨举办。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陈大鹏,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会长林云峰,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瞿静等中国纺联领导;诸暨市人民政府市长张昆仑,诸暨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楼闯,诸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益峰等诸暨相关领导及《纺织服装周刊》等50余家媒体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
  诸暨是时尚袜都,诸暨大唐袜业产量占全国的65%、全世界的35%。中国·大唐国际袜业博览会作为袜业行业内历史最为悠久的大型博览会,自1999年举办首届以来,已成功举办15届。今年第十六届中国·大唐国际袜业博览会暨2022上海国际袜业采购交易会(诸暨站)将于2022年9月6日—8日在诸暨国际商贸城举办,这也是上海袜交会首次在外地举办。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陈大鹏在致辞时谈到,中国·大唐国际袜业博览会作为袜业行业内历史最为悠久的大型博览会,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5届,是大唐袜业展示形象的重要窗口。特别是2019年第十四届袜博会以来,大唐袜博会不断完善功能定位,不断进行市场化探索,不断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促进国内外袜业行业企业家和设计师的交流对接,稳步走在时尚及流行趋势最前沿,为国内外知名企业和买家了解、开通中国市场提供机会,也有助于中国袜业产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升袜业产业的整体水平。
  上海国际袜业采购交易会作为国内外知名的专业性行业展会,自创办初期,始终致力于服务全球袜业企业,为参展商和采购商构建高效、便捷的贸易交流平台。2022年中国·大唐国际袜业博览会首次携手上海国际袜交会,强强联手,双剑合璧,必将成为大唐袜博会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也将是上海袜交会历史上最富有特色的一届盛会。
  诸暨市人民政府市长张昆仑致辞并发出邀请。他表示,四十年时间,诸暨乡间的一双袜、一粒珠,走上了国际秀场引领潮流,大唐、山下湖这些小镇,也因此成就了中国袜业之都、中国珍珠之都的盛名。他强调,当前浙江大地正在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稳进提质”是主旋律。今年以来,诸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稳”的基础持续夯实,“进”的动能加快培育。今后,诸暨将致力于集群联动、创新驱动、改革撬动、项目带动。希望以此活动为契机,乘势而上、蓄势而发,全力推动诸暨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率先走出一条共富示范的“诸暨路径”。
  袜博会:
  办展市场化、内容多元化、平台集成化
  大唐袜业源于改革开放,兴于袜艺小镇。历经四十年磨砺、五代市场变迁,已发展成为以大唐街道为中心、辐射周边9个镇街,集制造智能化、设计定制化、集群协同化、营销网络化于一体的“全球袜艺中心”和“世界袜业之都”,可为全球袜商提供“一站式”设计、制造、采购服务。从模仿到创新,从最低不到一毛钱的利润到现在拥有千亿区域品牌价值的袜艺小镇,诸暨人在奋斗实践中创造的辉煌成就,蕴含着当代中国共同富裕的发展之道。
  “办好一届盛会、提升一个产业、带动一座城市”是绍兴市委常委、诸暨市委书记沈志江提出的“办展”目标。中国·大唐国际袜业博览会是袜业行业历史最为悠久的大型博览会,至今成功举办了十五届,是大唐袜业向世界展示形象的重要窗口。历届袜博会的成功举办,不仅吸引了世界各地的客商,更是推动了诸暨袜业的高质量发展。
  会上,诸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益峰就“四节联办”相关活动及筹备情况进行了介绍。他还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本次袜博会筹备情况:
  办展突出市场化。在第十五届袜博会成功的基础上,本届袜博会整合各方流量资源,发挥专业化办展优势,无论是规模还是展商流量均为历届之最。展会面积达15000平米,展位500余个,预计将吸引近200家高品质参展企业和超1万名观众莅临现场。
  内容呈现多元化。本届袜博会将举办第三届“大唐杯”国际袜业机械装备大赛、诸暨袜子产业带跨境电商发展研讨会、云上袜博会、2022绍兴跨境电商行业发展论坛、袜业大脑APP发布活动、袜业供应链产品展销会等6项活动,从设计个性化、产业数字化、装备自动化、销售多元化等多角度展示诸暨袜业产业发展成果。
  平台整合集成化。第十六届中国·大唐国际袜博会将携手上海国际袜业采购交易会同期同地召开,有效集成两大平台超强聚合力,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以全新的面貌打造诸暨袜业金名片。
  2023-2024中国袜品流行趋势发布
  活动期间还举办了由中国针织工业协会、诸暨市人民政府大唐街道办事处联合发布的2023-2024中国袜品流行趋势发布秀。
  本次发布秀共有四个系列:萌动、共衍、拓宇、守护,走秀集合了大唐袜业多家企业的流行产品,并结合了国际流行热点和大唐袜业核心研发产品。活动呈现了中国袜业的未来潮流动向,生动体现出了大唐袜业从“袜业”到“袜艺”的转变。
  诸暨袜业协会会长:
  大唐袜业独具三大优势
  会后,诸暨市袜业协会会长、浙江袜业有限公司创始人洪冬英接受《纺织服装周刊》记者采访时谈到,大唐袜业经过几代人的努力,目前已形成了三大独有优势。
  一是产业链的协同优势。大唐袜业的核心竞争力,就是产业链完备。全球最大的袜业生产基地、全球最大的袜子物流中心、全球最大的袜业智能装备生产基地、全球袜艺设计中心,能为全球客商提供“一站式”的采购服务。机械原料、研发设计、生产经销、线上线下一应俱全。订单反应更快,生产性价比更高。
  二是生产链的数智优势。目前大唐是全球最大的织缝翻一体袜机生产基地,年生产能力达1万多台。如今诸暨还努力扩大数字化装备在一线企业的应用,目前已经建成袜业数字化车间87个。接下来还有袜业大脑的深度建设、应用,确保大唐袜业在今后的发展中,不断巩固全球领先地位。
  三是创新链的孵化优势。随着袜业大脑的深度建设、应用,袜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的不断提升,袜业产业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作用的不断完善,大唐袜业将形成日益强大的袜业智库,大唐袜业创新、研发、设计上的孵化力优势会越来越明显。
  谈及诸暨袜业数智化发展的成绩和未来的发展方向,洪冬英表示,袜业是一个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她非常深刻地感受到数智化对我们袜业产业带来的颠覆性变化,也深深认识到了数智化必然是传统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我认为实施数智化改造带来了三大明显的好处。一是生产效率提升,我举个例子,订单改变需要改机,原来改机需要一台一台改,每台袜机需要10分钟以上,300台就是300个10分钟,现在数智化改造以后,因为是联机,一次就可以完成300台改机,大大节省了人工成本、提高了产能。二是生产损耗减少。数智化介入生产、库存各个阶段,出错率显著降低,生产更加精准。三是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订单贵在快速交付,数智化以后,订单交付的反应速度加快。”
  世界袜业看中国,中国袜业看大唐。如今,大唐袜业已从一个扎堆式的块状产业成长为一个具备产学研销完整产业链的现代化产业集群,成为区域发展的重要产业、支柱产业和富民产业。
  近年来,诸暨市通过数智赋能,加快实现从设计、打样到织造、缝头、定型、包装等全流程数字化改造,不断提升行业智能制造水平;通过创新业态,开发亚马逊、eBay、Wish等海外平台,依托海外仓+电商新模式,不断拓展欧盟、东盟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外市场,实现了产业动力革新、品牌创新、模式换新,已成为世界级袜业产业集群先行区,在全国树起了一面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旗帜。
  相信本届袜博会的成功举办必将为国内外袜业行业提供更多交流与合作的机会,必将进一步推动袜业经济蓬勃发展,进一步提升诸暨“国际袜都”的美好形象!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