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奋力开创 轻纺城发展新局面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3-29

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干部职工大会明确2018年工作思路

  本刊记者_邬莹颖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中国轻纺城市场转型升级、加快实现新一轮发展的突破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

  根据柯桥区干部大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柯桥区已经吹响了“奋力开启柯桥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号角。中国轻纺城作为柯桥高质量发展蓝图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2018年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轻纺城建管委”)的总体工作思路是:围绕“加快市场转型升级、建设国际时尚之都”的工作主题,推进轻纺城商品结构升级、商人层次提升、商铺能级跃升,着力建设“国际、时尚、智慧、高端”现代化轻纺城。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2月26日,轻纺城建管委干部职工大会在中国轻纺城展示中心召开。轻纺城建管委机关及直属企业全体干部职工,会展办负责人,中国轻纺城市场开发经营集团有限公司、浙江中国轻纺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层以上干部,驻轻纺城各基层站所主要负责人,受表彰的先进集体代表及个人参加会议,同时邀请柯桥区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五纪检监察组组长胡成江参加本次会议。

  2017成绩突出 开创转型升级良好开局

  2017年是轻纺城市场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市场自身发展矛盾凸显与外部竞争加剧的双重压力,轻纺城建管委从容应对挑战,奋力克难攻坚,全面推进市场智慧化、时尚化、国际化进程。

  2017年轻纺城市场保持了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市场群实现成交额1642.5亿元,同比增长9.2%,其中面料市场成交额1080.7亿元,同比增长11.4%;市场注册经营户总数达到28790家,其中贸易公司9732家,合计新注册3319家;联托运货运量526.8万吨,同比增长15.1%;市场外贸出口实绩企业1841家,出口额262.2亿元,同比增长9.5%;轻纺城网上交易额303.7亿元,同比增长37.5%,实现了轻纺城市场转型升级的良好开局。

  针对这些数据,轻纺城建管委党工委书记、主任沈关祥介绍,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主要体现为以下七方面的突出表现:市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新业态招商项目成功引进;纺博会拓展细分新产业展;网上轻纺城建设有力推进;时尚纺城宣传更有影响力;市场提档升级取得新成效;“纺城有家”党建规范提升。

  沈关祥强调,正确分析和把握当下的形势,是做好2018全年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与以往相比,新一轮转型升级更具突破性和创新性,呈现“国际化、时尚化、智慧化、高端化”的明确方向。在主动适应时代潮流的同时,需要轻纺城建管委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团结拼搏、攻坚克难。“新的一年里,我们要保持优良的工作作风,坚持苦干、实干、大干、快干,以钉钉子的精神锲而不舍地推进轻纺城市场转型升级。”

  2018认清形势 实现转型升级新突破

  会议提出,2018年,力争轻纺城市场群成交额增长9%以上,总额达到1780亿元,其中面料市场增长10%以上,总额达到1200亿元;轻纺城网上交易额增长25%以上,总额达到380亿元。

  会议强调,轻纺城市场既要准确把握有利条件,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又要冷静清醒,正确看待转型升级中的暂时困难,研究问题,变压力为动力,化困难为机遇,在创新发展中转型升级,在转型升级中加快发展。

  创新发展模式,推进市场功能新拓展。把创新作为引领轻纺城发展的第一动力,着力打造创意设计中心、智能仓储物流中心、供应链金融服务中心,全面推进产品、业态、组织、商业模式等的创新。

  加快动能转换,推进市场布局新优化。优化“主体+配套”市场格局,传统交易区以升级商业模式为重点,淘汰破旧落后市场,进一步提升档次和品位;国际贸易区以精准服务管理为重点,不断壮大主体实力,扩大贸易规模;创新发展区以引进新兴主体为重点,增容扩量提档,促进国际时尚创意要素加速聚集;仓储物流区以建设现代化物流城为重点,加快物流基地外迁,全面打造纺织品智慧物流港。

  线上线下联动,推进市场交易新变革。大力推动轻纺城市场与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跨界融合发展,着力构建现代化的展示交易系统、集成化的大数据系统,打造全球纺织信息交互中心。

  强化品牌引领,推进市场氛围新繁荣。以中国轻纺城为平台,集聚和打造一批国际知名的时尚展会、时尚论坛、时尚企业、时尚产品、时尚品牌,做到“月月有会展、天天可时尚”,同时扩大对外开放,着力提升轻纺城在国内外的时尚引领力、国际影响力。

  优化管理机制,推进市场龙头新引领。理顺轻纺城市场管理体制机制,切实发挥轻纺城两大集团公司在轻纺城市场转型升级中的龙头、主力军作用,着力增强两大公司的资源配置力、综合服务力、价值创造力。


2018年十项重点工作

  1.推进轻纺城转型升级工程项目建设。

  包括轻纺城国际面料采购中心项目、轻纺城现代物流城(一期)、轻纺城南大门广场、新会展中心、会展中心副馆项目、金柯桥大道与东升路口人行天桥项目、北市场五区采光井修缮工程。

  2.致力建设“时尚创意谷”。

  加快“中欧时尚梦工厂”项目建设,推进制造“云工厂”、瓦栏设计园等建设,加快创意人才和时尚品牌集聚,加强轻纺城实体市场招商隆市等工作。

  3.承办“世界布商大会”。

  在秋季纺博会期间承办“世界布商大会”,进一步掌握行业和市场话语权,打响中国轻纺城国际影响力。

  4.举办“月月有会展、天天可时尚”相关活动。

  举办春秋两季纺博会,确保展会规模、品质及影响力有提升。大力培育专业性纺织产业展,同时举办各类时尚活动,推动轻纺城市场与时尚创意融合对接。

  5.开展“丝路柯桥·布满全球”活动。

  开展“布满全球”活动,探索在国际性展会中设立绍兴柯桥馆,开展与国内产业集群对接会。开展“丝路柯桥”布展行动,重点在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举办轻纺城国际面料展,组织市场经营户开展与越南等国家的对接活动。

  6.做大做强“网上轻纺城”。

  整合市场实体门店和“网上轻纺城”虚拟商铺资源。发挥国家面料馆、布码头、海外仓等平台作用。加强市场协同管理区、轻纺城跨境电商园等网上纺织品成交额统计工作,实现轻纺城网上交易额统计全覆盖。

  7.大力提升市场商户层次。

  围绕“信用市场”建设,加大花样版权保护工作力度,推动市场经营户公司化、规模化和商品品牌化发展,推进市场主体“个转企”、“下升上”。实施商品、商人、商铺“三商”转型培训计划。

  8.持续推进市场环境整治工作。

  巩固市场环境秩序专项整治成果,重点开展市场外围环境治理,加强市场区域货运车辆管理,推进“四小车”整治,提升人力手拉车设施,改善违规占道现象,全面规范经营秩序,提升市场环境,顺利完成国家卫生城市复评任务。

  9.开展基层社会治理南线示范带轻纺城培育工作。

  开展六项标配项目和五项特色项目的软硬件建设,确保全年不发生群体性社会稳定事件和严重安全事故。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委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为轻纺城市场转型升级提供坚实的政治保证。

  10.发挥市场龙头引领作用。

  建立健全轻纺城市场科学管理机制,充分发挥两大集团公司的主体作用,持续改造老市场区,提升发展传统市场,依法解决市场租赁问题,彻底消除消防安全严重隐患,营造轻纺城市场规范、有序、安全经营环境。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