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圆梦三十年 最美纺城人|躬耕产品“升级”,引领功能性纺织品创新!
文章来源:: 2022-07-14
  本刊记者-林晨莉
  寄语:
  “我认为,整个柯桥纺织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在于纺织品的产品质量和附加值的提升。”——浙江尚正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舒灵龙
  一个市场的兴起,成就了无数时代的追梦人。90年代以来,中国轻纺城迎来送往了一批又一批戮力奋斗的创业者。从单一的市场,不断发展至而今完善的现代化纺织产业集群,中国轻纺城在不断的创新升级与开拓进取中成为创业者的沃土和创新者的福地,吸引和哺育了一大批怀抱梦想前来此地的奋斗者、追梦人,浙江尚正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舒灵龙便是其中之一。
  舒灵龙带领尚正纺织以“功能性”“可持续”构建起独特的产品力,依靠多年不间断地对产品进行升级,创造了丰硕的科技创新成果和可观的业绩增长,以极具市场价值、创新实力、绿色环保的产品先后赢得了国内外多家知名服装品牌的青睐,2020年更是成功入选全国纺织行业首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库和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年度精锐榜“十大可持续发展榜样”。
  调研学习 
  纺织行业大有可为
  舒灵龙是浙江台州人,2005年来到绍兴求学,就读于某高校电工专业。在校求学之余,他身兼多职,做过餐馆,卖过球衣。初出茅庐的舒灵龙对创业抱有极大的热情,还没毕业就赶赴台州、义乌、诸暨等地开展实习、调研。
  一次,舒灵龙在乡邻口中听闻“中国轻纺城是一个创业宝地”。于是便萌生了到轻纺城实地调研的念头。他辗转来到当时的北市场,挨家挨户地走访与自我推介后,他从一位同乡口中得知“作为关乎吃穿住行的产业,纺织行业大有可为”,这是他第一次对“纺织”产生了好奇。
  回校后,舒灵龙潜心钻研,一有时间就到校图书馆借阅纺织行业相关书籍,对新材料、功能性材料的专业书籍尤为喜欢。通过自学,舒灵龙对纺织行业建立了系统认知,并且对纺织新材料产生了浓厚兴趣。
  万事开头难,毕业后刚进入纺织行业的舒灵龙,其从业之旅并非一帆风顺,还一度在产品品质上栽过跟头。他吸取失败经验并痛下决心:一定要诚信做事,把产品品质做到位。2012年,他重新创立公司,并组建了外贸团队,取名“尚正纺织”——崇尚正义,以体现其在所有公司事务上的诚实与真诚。
  为何选择摇粒绒作为出口贸易的主打产品?
  舒灵龙告诉记者,这源于一位台湾客户的大力举荐。事实上,摇粒绒是一款不可多得的“好”面料。产品风格简约,摇粒面蓬松柔软不易起球,反面的组织纹理清晰、弹性良好,是防风保暖的绝佳选择,在场景上很好地契合了运动人士对面料轻薄、速干、保暖的需求,是户外运动者的绝佳伙伴。
  摇粒绒的价格也很亲民,无论是大型商超还是优衣库等设计品牌都对它喜爱有加,贴合的属性使其易于加工、复合,是市场上难能可贵的“百搭”产品。多方考虑下,舒灵龙最终决定专注于研发和生产中高端摇粒绒。
  瞄准细分市场 
  功能面料打开销路
  2014年,功能面料仍是一个新领域。在场景应用的多元化和个性化趋势下,国外市场掀起一股功能运动面料的热潮。舒灵龙结合市场需求和自己的研发方向,瞄准软壳面料等新型运动面料市场,开始在功能性领域尝试创新。
  功夫不负有心人,功能性产品的推出在海外反响热烈。由此,尚正纺织的功能性面料外销之路得以迅速打开。令舒灵龙记忆犹新的是,曾有国外客户提出,要求尚正纺织为其开发一款能够瞬时提高保暖性的面料,该面料将用于牧马人座下的“马鞍”。经过长期的研发和测试,尚正纺织的摇粒绒在“吸光发热”性能上已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近年来,尚正纺织仍在逐年加大针对“功能性”新材料的研发力度,每年在创新研发上的投入逾百万元;成立了专属新材料实验室,以此保证公司在功能性面料领域的领先地位;与高校保持密切合作,大力研发功能性应用新材料。此外,在团队建设方面,尚正纺织为快速提升团队专业素养,每周三都会对员工进行新产品的分享和技能培训。
  在团队的通力合作下,2022年尚正纺织的销量依然保持着稳健的前进步调。通过不断创新,公司的功能性面料库实现极大丰富,诸如凉感、石墨烯、再生环保、阻燃、护肤保健、能量、恒温、防蚊虫等系列的功能性面料,得到了海外中高端市场的认可。
  发力内销市场 
  低碳环保助力未来
  低碳环保是纺织品未来发展的主旋律。舒灵龙认为,与国外市场早早进入环保、可持续产品领域相比,国内市场也慢慢开始对新材料、可持续面料、绿色环保概念产品心生向往,市场需要更多的低碳环保产品来打开新思路。
  为此,尚正纺织开始筹备拓展国内市场。近年来,国家提倡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尚正纺织将拓展内销市场的主打产品定位于功能性摇粒绒系列,力求以高端、专业的精品现货服务国内服装企业。
  “在功能性和可持续面料领域,我们的价格更有优势,做货速度很快。”舒灵龙介绍,以尚正纺织最近面向国内市场推广的舒灵龙同名产品“舒灵绒”为例,该产品目前已经注册产品商标,产品集合了发热、抗菌、抗静电、抗疲劳、低碳环保(无水)等功能于一身,在供货上力图保证5—7天即可交货,同时价格仍保持摇粒绒产品一贯的亲民价格,专供童装家居服、校服等领域使用。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尚正纺织在创立初期,就确定了可持续的绿色发展愿景,并立志成为轻纺城纺织行业在环保功能领域的领先者。
  “包括公司功能性面料和可持续系列在内,我们十年来一直在做的,就是不停升级产品。”舒灵龙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轻纺城的面料品质和产品附加值将实现质的提升,创业在柯桥,成长在轻纺城,尚正纺织将继续以创新为第一生产力,加大功能性、可持续面料的研发生产,以效率变革、创新变革为中国轻纺城的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