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品牌背后的“隐形冠军”,袜业制造的“无冕之王”!访江苏西南智能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宝霖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0-10-23

  本刊记者-陶红

  对于为什么入驻沭阳,高宝霖的想法特别简单:通过智能制造将袜业代工做到极致。

  总结代工企业转型发展趋势不难发现,建立自主品牌几乎是所有代工企业的终极目标,但高宝霖似乎从没有过这样的打算。江苏西南智能纺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南智能”)主动选择代工生产,虽然没有创立自己的品牌,却成功通过设备升级、技术改造、管理提升等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在产品品质和价格方面占领绝对优势。

  深耕细分领域 

  将袜业作为主业 

  “我们只做袜子,且产品100%用于出口。”在采访中,江苏西南智能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宝霖强调道。

  作为沭阳县委、县政府重点项目,江苏西南是由全国最大的袜机经销商——上海中昊针织有限公司投资超5亿元兴建的一家集产品开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袜子生产企业。

  从2000年成立上海中昊针织品有限公司,到2015年投资兴建江苏西南,高宝霖带领企业不断革新,摒弃了OEM的发展模式,通过发展ODM逐步进入产业链的上游,为客户提供产品设计方案,制造生产客户品牌的产品,并以此打通海外市场的渠道。据悉,目前公司99.99%的产品都用于出口。

  “20余年,公司唯一不变的就是聚焦细分领域,始终将袜业作为企业生产和发展的主营业务。”高宝霖介绍道,目前,产品包括运动袜、军用袜、绅士袜、连裤袜、男女平板袜、提花袜、拉毛袜等。

  多年来,公司专业服务于彪马、斯凯奇、哥伦比亚、锐步等30多个品牌。其中,彪马的系列运动袜是公司的主要业务,甚至可以说市面上70%彪马袜子的货源来自江苏西南。

  “除了常规运动袜,公司也不断细化袜子的功能和性能,积极研发出登山专用袜、徒步专用袜、高尔夫专用袜、滑雪专用袜等不同功能的袜子。今年,公司还将莱卡、杜邦等系列高科技原料覆盖到彪马的全系列产品,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高宝霖介绍道,其中,CoolMax纤维针织面料因其吸湿快干、良好透气性成为户外运动袜的首选材料。公司的大部分运动系列袜子均采用该原料进行生产,就目前的市场反馈来看,客户十分满意。

  聚焦核心优势 

  以智能破解“价格”瓶颈 

  任何一家企业,只有拥有自己的核心优势,才能在不断变化中立于不败之地。

  “代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价格优势,江苏西南成立的初衷就是通过智能设备升级、生产环节技术改造等,积极创造领先于同行的价格优势。”高宝霖表示,作为代工企业,江苏西南保持价格优势的关键核心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公司生产量大,原料需求量大,在保证量大价低的同时,公司通过优质采途径保证原料高质供应的同时,保证优良品质和价格优势。

  二是公司产业链配套齐全,集研发、打样、生产、销售为一体,多年来专业服务于彪马等30多个品牌,积累了优质且稳定的客户资源。高性价比的产品、优质的服务也让公司与各客户间有良好的黏性,保证了“公司从不缺客户”。

  三是公司拥有国内外先进的电脑袜机、自动缝头机、定型机等智能化设备,还成功引进智能织袜机器人。该设备具有一次智能化针织成型的功能,使织袜口、织袜、缝头三个工序在一台袜机上连续完成,整个智能纺织工艺可实现全程电脑智能化控制,根据不同客户的要求,从款式设计到产品一次成型,实现智能生产,大幅降低了人力成本,提高了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

  四是组建专业研发团队,培养打样人员,规定全流程的质检,不断提高企业研发能力,为客户提供多样化的产品设计方案,严格织造、缝检、定型、包装、出货等工序的质量检查,保证产品质量。

  “通过以上四个方面的不断完善和革新,公司积累了一大批稳定且高端的优质客户,也在销售上紧握定价主动权,以智能制造突破‘价格’瓶颈,确保领先同行的竞争优势。”高宝霖说。

  站在“巨人”肩膀上 

  成长为新“巨人” 

  在价格方面占据上风后,随之而来的就是源源不断的客户和实实在在的利润。而这些成果的取得离不开沭阳政府、沭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沭阳智能针织产业园的倾力支持。

  2015年11月13日,江苏西南在宿迁沭阳工商局正式注册成立,开始在沭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智能针织产业园投资建厂。高宝霖表示,公司来沭阳投资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沭阳优质的产业平台和营商环境,在企业投资发展过程中,沭阳政府从水、电、气、招工等方面,事无巨细地为公司提供全方位的贴心帮办服务。自企业入驻至今,这样的贴心帮办服务从未停止过。

  “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在了解到公司生产需要大量蒸汽的情况下,沭阳政府、沭阳智能针织产业园充分调动各方资源,积极联系热电厂,通过多方协商将蒸汽管道修至园区里面,满足了企业在袜子生产后整理工序中的蒸汽需要,在帮助企业节省生产投入和成本方面功不可没。”高宝霖说。

  其实江苏西南早在投产之初,就规划了一期工程和二期工程。“现阶段,工厂现有运作机台共610台,预计今年继续完善二期工程,将原计划投入的350台进口先进袜机落实到位。该袜机可自动缝合,只要员工进行后整理、质检等环节后就能顺利发货。”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前瞻未来、谋求发展,终将成长为新的“巨人”。相信随着350台进口先进袜机引进厂房,江苏西南的生产规模将再一次发生质的飞跃,“沭阳龙头袜业”的地位将进一步巩固。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