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继续干下去”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0-12-09


  本刊记者-郝杰

  日前,一年一度的“纺织之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评审会在无锡举行。行业顶尖的科学家、科技工作者聚在一起,共同度过了紧张忙碌的4天。在笔者看来,最大的变化是新晋院士浙江理工大学教授陈文兴、东华大学教授朱美芳作为评审专家与会,让人们感受到行业科技领域生机勃勃,顶尖人才后继有人。

  孙晋良、俞建勇、陈文兴、朱美芳四位院士亲临坐镇,评选代表行业最高水平的“纺织之光”2020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中国纺联副会长李陵申评价说:“很多项目水平很高,这为来年的国家科技奖评审增加了竞争力。”

  这次评审项目之所以水平高,是因为很多项目解决了“卡脖子”的难题。

  自动络筒机是纺织机械中难度最大、技术要求最高的装备,是纺织行业迈进数字化、智能化的关键设备。世界市场几乎被意大利、日本、德国厂家垄断。青岛宏大自动络筒机研发从国家纺织工业部两机项目引进开始,近30年来不断提升,取得了可喜突破。其VCRO自动络筒机在稳定性和可靠性方面达到国外先进水平,有些指标还要好于国外。公司负责人在评审会现场表示,公司一直关注“卡脖子”问题,这也是青岛宏大数十年攻坚的动力。

  VCRO自动络筒机的突破在行业内也具有深远意义。在今年6月的项目鉴定会上,不仅有院士、行业专家参加,无锡一棉、安徽华茂、鲁泰纺织、江苏大生、无锡经纬等知名企业的专家也参与了鉴定,可见其对行业的重要性。

  碳纤维是我国航空航天领域的重要材料,一直以来,高性能碳纤维被国外垄断。中复神鹰自T700、T800级碳纤维实现规模化生产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以来,丝毫没有放松技术攻关的脚步。在此基础上,中复神鹰历时2年通过对T800级碳纤维制备工艺的系统优化提升,加强纤维缺陷控制,从而实现强度的进一步提升,并率先在国内实现了干喷湿纺T1000级超高强度碳纤维工程化。中复神鹰负责人在评审会现场感慨道:“这是国之重器呀!”中复神鹰T1000级超高强度碳纤维工程化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对于推动整个碳纤维行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芯片是电子产品的“心脏”,高端芯片“卡脖子”问题令国人焦急万分。近日,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表示,将把美国卡脖子的清单变成我们科研任务的清单进行布局。

  其实,在纺织高端领域,也还有不少“卡脖子”的技术。此次评审会也让业内人士感受到危机感与使命感。会上,笔者见到了一位多年未见的企业家,当年她作为“纺织之光”科技项目获奖代表接受过采访。回望走过的路,她感慨万千:对这一行感情太深,如果转行干别的,可能收入会很高,但我舍不下纺织情。人生不只是靠物质支撑,多年来,我们的每一点进步都给我带来无比的喜悦,我还要继续干下去!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