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不忘初心彰显红色担当 同心筑梦谱写纺城新篇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0-11-30

  本刊记者-王利

  2020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这一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这一年是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这一年,面对疫情的大考,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跑出抗击疫情的中国效率。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源泉,是战胜一切困难的有力武器。

  作为实现纺织强国纲要目标的决胜之年,今年对于柯桥纺织行业而言同样具有里程碑意义,不仅是中国轻纺城转型升级行动的收官之年,也是“步鱼计划”行动的开局之年。“党建强、发展强”,今年以来,中国轻纺城市场党委以“纺城有家”为平台,强党建聚人心,以“先锋力量”为引领,谋发展促转型,进一步凝聚市场各方力量,在抗击疫情、市场发展、经济复苏、公益事业等方面做出积极贡献,着力打造市场提升发展的“红色引擎”。

  在新的经济常态和时代背景下,基层党建是一切党建工作的重要基础,如何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各项任务来推进基层党建发展,直接影响到党的凝聚力、组织力和战斗力的充分发挥。为此,中国轻纺城市场党委不断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行业转型升级,为市场发展、行业进步提供软实力,为“重要窗口建设”和打造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凝心聚力。

  夯实基层党建 推动市场复苏

  今年以来,依托“纺城有家”党建平台,中国轻纺城市场党委以“党建+”的创新工作模式为着力点,进一步提升市场党建的共建意识、品牌意识、引领意识,推动中国轻纺城发展再上新台阶,推动新时代党建工作在夺取“两手硬两战赢”中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担当。

  在年初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中国轻纺城市场党委向纺城全体党员发出倡议,要求大家提高站位、服从大局、自我防护、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疫情攻坚战;在面临复工复产难题时,中国轻纺城市场党委第一时间吹响“两手抓、两战赢”的集结号,深化“党建+三服务”,助推防疫复工齐头并进。在复工复产后,中国轻纺城市场党委以“三驻三服务”为落脚点,广泛组织党员开展联系服务经营户活动,为经营户解难题、办实事、化矛盾,采取项目化、清单式的方式,逐项推进落实,推动轻纺城市场快速复苏。

  为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筑牢战斗基石,今年6月,中国轻纺城展示中心“纺城有家”党群服务中心正式揭牌,致力打造“开放式、集约化、共享性、枢纽型”党群服务平台。据了解,该服务中心地处中国轻纺城南部传统交易区,总面积350平方米,分为工作洽谈区、党建活动区、党建展示区等6大区域,旨在打造一个集参观展示、教育培训、活动开展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党员服务平台,实现与市场党员“零距离”。

  中国轻纺城市场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党建工作既要注重深度,从深层次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也要注重温度,时时关注基层党员的思想、工作生活、成长成才等,为党员发展进步提供平台。党群服务中心的落成开馆,为所有纺城人建立起一个温暖的红色港湾,助推党组织管理与市场治理创新融合,是进一步加快党建工作和服务平台建设的创新举措。

  通过创新实施“党建+”工作模式,中国轻纺城有效扩大党建工作覆盖面,提高党建工作牵引力,让“三服务”活动更加深入基层、深入市场、深入企业,推动中国轻纺城在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下市场群成交额节节攀升,市场经济和活力稳步复苏。

  提升红色素养 凝聚发展力量

  近年来,中国轻纺城始终坚持把党支部“建在商会上、建在网格中、建在产业内”,打响了“纺城有家”党建品牌,为其他专业市场的党建工作提供了鲜活的样板。一直以来,中国轻纺城市场党委,以学习教育激发党组织生机活力,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可靠、素质优良、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为中国轻纺城提升发展凝聚红色力量。

  目前,中国轻纺城市场党委下属市场党组织34个,其中商会党组织20个、网格党组织12个、企业党组织2个,登记在册党员939人。为切实提高中国轻纺城市场各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水平,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今年中国轻纺成市场党委线上线下相结合,多次举办各类培训活动。

  今年3月,中国轻纺城市场党委联合中国轻纺城司法所对经营户进行上门服务,为市场经营户送上“普法大礼包”,组织党员进行法律云培训,帮助企业党组织建立防控预案及应急预案,着重对企业复工、政策帮扶、劳动人事、诉讼应对等给予指引;今年8月,中国轻纺城市场党委组织的“中国轻纺城市场支部书记培训班”在浙江大学授课,从思想高度、经济走势、热点认知、法律法规等全方位提升中国轻纺城市场各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素质……

  加强理论武装,是各级党组织的重要工作内容。除了中国轻纺城市场党委经常组织学习教育活动,其下属市场党组织也常规性举行各类活动,为基层党员“补钙”、“加油”。中国轻纺城股份公司党委组织参观四明山革命根据地,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同志牢记历史使命,坚定理想信念,领悟践行初心使命;中国轻纺城杭州商会党支部赴柯岩越中名士苑参观学习,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中国轻纺城河南商会党支部赴兰亭阳明文化园,感悟先贤精神;中国轻纺城金华商会党支部赴浦江“江南第一家”廉政教育基地,接受廉政文化的洗礼和警示教育……

  党支部是党组织的神经末梢,党员是队伍的肌体细胞,只有把党支部建强,把党员管好,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现代化市场治理体系,抓实基本基础,才能让所有党员和经营户形成强大合力,才能让中国轻纺城在打造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征程中迸发无限活力。

  争当红色先锋 守护美丽纺城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行动是最有力的带动,示范是最鲜明的垂范。在市场党委和下属党支部的引领下,纺城党员用行动诠释了党员的初心,用奉献让纺城更美好。

  在今年的疫情大考下,中国轻纺城的党员们主动担当作为,亮初心、担使命,冲锋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我是党员,我先上”,纺城诸多党员企业家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他们一方面发挥纺织行业人脉、资源优势,通过广泛渠道全球筹集口罩、防护服等抗疫急需品,带头捐款捐物;另一方面深入各自居住的社区、行政村开展“两地报到、双岗服务”,筑牢一线红色防疫“堡垒”。

  绍兴市湖北商会党总支书记林乐凌是疫情期间奋斗在抗疫一线的纺城布商代表。1月23日,林乐凌发现武汉疫情有蔓延之势,立即组织还在绍兴的湖北商会领导开会,发出紧急动员令,筹划捐赠及防范事项。除了组织捐款捐物,林乐凌还协助对接抗疫物资,捐赠送达指定地区;组织轻纺城湖北商会配合柯桥区政府摸排在柯桥的湖北籍人员、返乡会员,做好各社区的湖北籍人员的思想工作……林乐凌不仅带头交上“特殊党费”,还奔跑在抗疫一线,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在纺城,这样的党员先锋有很多,他们用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大爱和格局,共筑纺城美好未来。为进一步提高纺城市场党员的社会责任意识,吹响纺城爱心人士的公益集结号,中国轻纺城市场党委举办了“2020纺城公益?冬日暖心”活动,目前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红色暖流涌动纺城。

  今年,中国轻纺城市场党委下属各党支部已开展了一系列情暖纺城的公益活动:中国轻纺城福建商会党支部无偿献血活动、“关爱久拥”慰问活动;中国轻纺城潮汕商会党支部点对点扶贫帮困活动、“携爱同行”康复儿童慰问活动;中国轻纺城湖南商会党支部“爱心助学子”慈善捐助活动、重阳节敬老活动;中国轻纺城河南商会党支部“军民鱼水情”慰问驻绍武警部队拥军活动……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中国轻纺城党员先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积极投身时代潮流,以新作为、新担当谱写纺城新篇章,力争为加快打造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冲刺全国“十强区”和浙江“重要窗口”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