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圆梦三十年 最美纺城人 | 创新与坚守,展现柯桥华舍人新时代风采!
文章来源:: 2022-07-28
  本刊记者- 王利
  “日出华舍万丈绸”,华舍以纺织起家,是柯桥区首个纺机无梭化乡镇、浙江省首个“亿元镇”、全国首批“明星镇”,还是“四千精神”的发源地。浙江富莱雅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俞兴祥作为地道的柯桥华舍人,见证了柯桥乡镇企业的迅速崛起和中国轻纺城的发展壮大,也从中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和纺织梦想。
   1990年,不到20岁的年轻小伙俞兴祥,怀着对美好生活的憧憬进入纺织行业,每天从华舍村办企业拉两三缸“的确良”面料到市场边上兜售,为后来的创业发展积累了经验和资金。而今,30余年过去,俞兴祥创建的富莱雅纺织发展为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企业,主营天丝、人丝、莫代尔、醋酸、麻、人棉,以及各类交织坯布,以健康环保为定位,产品远销海内外,在纤维素纤维面料领域拥有极高的品牌影响力。
  创新前行,与时俱进敢为先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华舍乡积极响应改革开放号召,大胆发展村办企业,纺织工业日益兴旺。1984年,成为浙江全省第一个“亿元乡”,1990年被国家民政部授予“中国乡镇之星”称号。1971年出生的俞兴祥从小受周边纺织氛围熏陶,听长辈们讲诉“四千精神”形成和纺织的关系,长大后纺织自然成为择业首选。
  “那时候我们华舍村办企业发展红火,面料品类颜色单一,以黑色、藏青为主,然而当时市场上‘的确良’走俏,加上绍兴轻纺市场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我每天拉到市场上的面料都很快就销售一空。1995年,我在老市场租下一间铺面,与大多数创业者一样,有了属于自己的门市部,取名为“富莱雅”纺织,生意蒸蒸日上。”俞兴祥说道。
  1997年,富莱雅纺织正值发展上升期,却走出舒适区果断尝试转型,迈出自主研发第一步,奠定了此后不断创新的基调。根据俞兴祥回忆:“当时一位湖北朋友,经常在柯桥批发面料卖到石家庄,他的观念比较前沿,对新事物的敏锐性非常强,在他的提议下我们一起合作开发了涤纶和阳离子混纺的特种丝面料,这款面料实现了仿麻的效果,透气性好,一度非常畅销,连续5年成为我们门市的爆款。”
  2006年,是富莱雅纺织腾飞的里程碑,这一年,富莱雅纺织入驻了中国轻纺城坯布市场,确定了主营天然纤维坯布的产品定位,并成立浙江富莱雅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开启公司化运营,为此后发展壮大打下良好基础。在公司发展过程中,俞兴祥始终坚信创新是企业保持活力、不断向上的灵魂,从纱线的选择、产品的成分配比、布面效果风格等多方面入手,不断扩大产品矩阵,构建绿色健康产品体系。
   近年来,富莱雅纺织在产品研发和营销渠道方面持续创新。为满足后疫情时代人们愈加强烈的健康需求,公司研发出天丝麻、人丝麻等新产品,不仅天然亲肤、透气性好,还兼具抗菌效果,深受下游市场青睐。同时,公司积极拥抱数字化浪潮,借助电商和直播渠道,积极拓展市场,升级服务模式。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下,富莱雅纺织仍然稳步发展,今年上半年富莱雅纺织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10%,下半年预计仍将稳中增长。
  坚守初心,质量诚信是底线
  创新不易,坚守更难。从单一品类颜色的“的确良”面料到天丝、人丝、莫代尔、醋酸、麻、人棉系列天然健康高端产品,从市场边上兜售到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企业……入行32年的俞兴祥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在探索中发展,在创新中进步,却始终坚守纺织理想,坚守质量诚信,坚守环保健康,在纺织道路上渐入佳境。
  对于俞兴祥而言,富莱雅纺织寄托了他唯一的事业与理想,承载了他青春的记忆和奋斗的足迹。俞兴祥一直把产品的质量和企业诚信放在首位,成就了富莱雅纺织在行业的良好口碑,多次荣获轻纺城“诚信企业”荣誉称号。
  “坯布是纺织产业链中的关键环节,其品质直接影响到面料成品效果,因而我们对每个环节严格把关,采取高要求、高标准原则。一方面,严控原料入口,纤维端采用兰精集团的天丝™莱赛尔、莫代尔、EcoVero新型环保粘胶,以及吉林化纤的人造丝等,纱线端与天虹集团、大生集团、德州华源等行业领军企业深度合作。同时,对织布厂进行5S管理,生产出来的产品内部检验合格方能出货,并做好客户售后服务。”俞兴祥说道。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和健康环保意识的觉醒,绿色、健康、环保纺织品越来越受到市场青睐。然而在十多年前,这类面料只是无人问津的冷门产品,俞兴祥却始终坚持绿色健康产品定位不动摇,将该产品从滞销做到了热销,以推动行业绿色环保、责任发展为己任,走出一条可持续创新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从无到有白手起家,从弱到强不懈奋斗,坚守初心不断创新,纵观俞兴祥的创业发展经历,似乎可以看到柯桥华舍人敢于创新、勇争一流、吃苦耐劳、勤俭创业、不甘平凡、开拓进取的缩影,“四千精神”在他身上绽放出新时代的风采。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