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纺织“双循环”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0-12-09


  本刊记者-刘萍

  国家统计局10月19日发布数据显示,我国经济正稳步改善,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0.7%,成功实现由负转正;第三季度GDP增长4.9%。中国经济的表现引来外媒聚焦,CNN直呼这一成绩“令世界羡慕”。

  还有一个转正值得关注: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在第三季度增长0.9%,季度增速年内首次转正。9月当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3%,显示出“内循环”的消费需求正在增长。

  多家外媒认为,消费的复苏助力了中国经济的增长。BBC称,由于6亿多中国民众在国内旅游和消费,今年的“十一黄金周”也将提振中国经济。

  取得如此成绩,归因于新冠肺炎疫情得到了控制,得益于政府出台的经济刺激措施。但也要看到,国内多数经济发展内部指标尚未恢复到正常的增长水平,国内外环境也存在不确定性因素。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消费需求处于回暖态势,下一步要坚持扩大内需的战略基点,从增加居民收入、改善消费环境等方面继续发力,进一步推动消费需求的回升。

  这无疑也为纺织品服装的内需市场指明了发展方向。抓住“内循环”14亿人口的大市场,在防疫康养、功能健身、时尚美化、旅游户外等多个领域,纺织服装品牌和企业可做的提升还有很多。

  再来看“外循环”。当前,我国纺织业稳定的产业链、供应链也正在吸引部分海外订单回流。比如9月份以来,“印度纺织订单回流”的消息就在业内传开。柯桥纺织指数(20201012期)分析称,虽然严峻的海外疫情以及贸易摩擦,持续限制了欧美订单增量,但印度疫情的高爆发,近来已导致部分订单转移至国内,外单形势有所好转。

  海关总署10月13日统计快讯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额为2157.8亿美元,同比增长9.4%,出口增速较上半年提高6.2个百分点。其中,纺织品1—9月出口同比增长33.7%,保持较快增长态势;下半年以来,服装出口形势也持续好转,8、9两个月连续保持正增长,9月当月同比增长6.5%。

  目前,由需求端来看,海外需求回归,内需稳中向好。国内“双11”、“双12”的订单存在是一大促动,家纺订单对市场的推动较为明显。商务部盛泽指数(10.12—16期)也显示,市场订单集中性爆发,主要得益于内贸市场“双11”备货,市场成交气氛较好。

  最新传来的消息是:2020国际纺联年会于10月20-22日召开,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当选国际纺联主席!“全球纺织供应链的重塑”是本次年会各国代表们探讨的主题,会上,中国的作用被反复提及。

  十月金秋,是收获的季节。中国纺织服装人,将不负2020年的耕耘。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