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锚定航向,奔赴2021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0-12-29


  本刊记者-刘萍

  走过极不平凡的2020年,每一个人都是自己的英雄。中国纺织人在这一年顽强拼搏、担当有为,在全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面前展现了“抗疫保障有力、经济支撑坚强”的行业形象。

  12月22日在山西太原召开的中国纺织大会,在“十三五”“十四五”之交发声,宣告中国纺织强国建设取得决定性成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了突出贡献。到2020 年末,纺织行业基本实现《建设纺织强国纲要(2011-2020)》相关目标,我国纺织工业绝大部分指标已达到甚至领先于世界先进水平,成为我国制造业进入强国阵列的第一梯队。

  这份巨大的鼓舞,由会场中的千余人传递给千千万万行业人士,大会为2020年画下句点,更为新的一年、新的历史时期带来方向指引。

  今年,纺织行业经受住了疫情大考,表现出强大韧性。此次总结性质的大会上发布的两个名单尤其令人感慨:一个是2020年度中国纺联科技奖授奖名单,在17项科技进步一等奖项目中,不乏“百吨级超高强度碳纤维工程化关键技术”、“静电气喷纺驻极超细纤维规模化制备技术及应用”这样的从强国之栋到安全保障,既能上天入海又能服务生命健康的纺织成果;另一个是全纺抗击疫情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名单,盛虹集团、红棉时装城、波司登高德康、沭阳魏伟……都是一年来在本刊记者的抗疫复产系列报道中密集出现的名字。

  走过这难忘的一年,接下来行业更要把握战略机遇期,适应变局,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即将进入“十四五”的新的起点上,纺织工业要适应“两个大局”(即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需要对行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贡献与地位进行新的思考。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在《纺织强国再出发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工作报告中指出,“十四五”时期,纺织行业发展不再突出强调增量目标,而要将产业的质量提升与内涵拓展作为应变局、开新局的发力点和突破口。即:树立系统观念,全面提升产业的三大能力——核心创新能力、持续发展能力和资源配置能力。

  蓝图绘就,方向明晰。从行业形势看,虽然今年前11个月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已取得9.9%的同比增幅,内销持续回暖、网上销售增长态势更为良好,但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我国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明年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复苏不稳定不平衡,疫情冲击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不容忽视。

  星辰大海,征途未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21年八大重点任务,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这些均与纺织行业建设紧密相关,也大有可为。

  “在2035年中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时,中国纺织工业要成为世界纺织科技的主要驱动者、全球时尚的重要引领者、可持续发展的有力推进者。”未来可期,新年可期,让我们迈好第一步,喜见新气象!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