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最C位
文章来源: 2022-06-16


  本刊记者-郝杰
李克强总理在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今年主要工作,其中明确指出要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这样的表述是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明显比去年“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的提法更加明晰。
  笔者对政府工作报告(摘登)进行了梳理,全文共有10次提到了制造业,可见从国家层面对制造业的重视。
  有数据显示,2021年制造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为27.4%,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成为近十年来制造业比重连续下降后的首次回升。虽然我国制造业规模已连续12年保持世界第一,但多年来我们经济脱实向虚的问题比较突出,制造业的地位在逐渐下降,年轻人不愿意进工厂。
  《全球人才竞争力指数2021》显示,高校中与制造业相关的专业很多成为冷门。有调查显示,2021年只有29.8%的理学毕业生与39.5%的工学毕业生倾向于技术岗位。这种趋势正在影响未来行业人才的接续。
  最近,在网上有个视频比较火,说的就是中国制造业。视频中的人说,在中国这样一个国度里面,这样一个环境下,制造业如果不是中国经济最核心、最C位,中国会没有未来。我们这个民族,我们这么大的一个消费市场,如果制造业不强,中国也就强不到哪里去。
  视频中还说,如果你现在还能认识几个专心致志做制造业的人,你真的应该尊重他。如果他还肯花心思花钱花精力去做跟制造业有关的硬核技术的研发,那么你不仅要尊重他,你甚至要敬仰他,热爱他,加盟他。
  笔者很同意视频中阐述的观点。在我们纺织圈内,纺织人都在兢兢业业地从事研发、生产。纺织人都应该成为全社会受尊重的人。
  全国两会期间,“鼓励年轻人少送外卖多进工厂”的建议还上了热搜,这一话题也受到与会代表的广泛关注。
  制造业要想成为中国经济最C位,一要靠政策支持;二要靠自身努力,用实力说话;三是要讲好制造业的故事,增加社会认知。在这次两会上,有代表在接受采访时,还在说着老套的话,比如纺织厂环境差,噪音大、三班倒。不能不说纺织人确实能吃苦,为国家经济发展做出卓越贡献,我们应该提倡这种精神。但在新时期,纺织业正在以科技、时尚、绿色新形象示人,这不仅体现在产品上,也体现在生产过程中。我们更应该向社会传递行业的新面貌,如此才能改变人们的传统认知,才能吸引年轻人从事这个行业。
  “扶持制造业”、“重点支持制造业”、“加快培养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急需人才”……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些字句鼓舞人心。有了政策支持,制造业有望走向发展的快车道。作为中国制造业的压舱石,纺织行业也将会迎来新辉煌。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