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3·15的实质是什么
文章来源: 2022-06-16


  本刊记者-刘萍

  翡翠销售直播,全靠演技;水军操纵搜索结果;被脚丫子踩过的老坛酸菜;校园门口抽奖游戏专坑小学生;打玻尿酸致大面积脑梗……每年的“3·15晚会”总能把大家聚在电视机或屏幕前,平时得不到商家有效及时对待的投诉,平时无法得到曝光的乱象,在这个“热闹”的日子,借助媒体和权益日来得偿所愿。其实这样的关注度和行动力,也应该出现在打假维权的每一天,要让那些假冒伪劣真正无处遁形!
  年年3·15,对企业确实是一种监督,而设立“消费者权益日”的实质,也是为了监督、督促质量的提高。
  质量是指实体(产品、过程或活动等)满足明确或隐含需要的能力。质量的内核是研发技术力与工艺技术力,外表是价值感与体验感。也就是说,产品质量的本质是要素、结构与内在关系融合而呈现的外在特性,而传递给客户的是价值满足感以及用户的体验感。
  拆开来说,质与量的平衡在于标准,而难点在于有限的时间、有限的资源下多个要素的平衡。因此,“要质量无交期”或者“要质量上成本”的困境冲突层出不穷。破解之道,还在于回归管理的质量,各个环节的管理质量做好了,产品质量就是自然而然的结果,就是质量政策与质量文化的产物。
  在我国纺织行业,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已经走过了40多个年头,QC小组工作不仅关系到企业的经济利益,更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表现。其间涌现出众多行业级和国家级的质量管理创新成果,培养了大批质量管理创新人才,造就了大量优秀质量管理企业和科技创新企业,在为企业创造可观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为行业整体质量的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这些优秀的QC小组或是在产品上极具创新,或在管理中独具一格,或是对企业的节能减排做出较大贡献,突显着我国纺织产业强大的群众性基础。
  再延伸一点来看,“高质量的发展”已成为今日中国经济与各行业的普遍追求。“高质量”在纺织行业或可体现为:产业向高端发展,产品向高附加值发展,企业向品牌化发展,生产向高效率发展。加上对双碳目标的追求和绿色发展的愿景,高质量的发展还要以责任为导向,既要对消费者负责,也应对绿水青山负责,这是一门值得深入探究的产业发展哲学。它要求我们从一件产品的质量,深入到行业管理,再到消费价值观的转变与提升,也要尽量避免由于质量过剩,给社会福祉带来的损失。
  总之,不论是3·15还是365,不论行业经济发展到何种状态,企业的质量工作是永恒的,是企业的生命力所在。如今面临大变局与疫情的双重考验,企业的质量工作更要常抓不懈,以此形成一种对冲经济下行的基础性力量。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