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需要马拉松精神
文章来源: 2022-06-16


  本刊记者-郝杰
  清明假期,一位服装企业的朋友给笔者发了条微信,“郝哥,企业现在太难了,为突破困境,公司给全员下达了销售任务,清明期间每人都有销售定额,我还差一点,期待您能给我带来今天首单的喜悦。”这位朋友位居企业的管理层,平时喜欢舞文弄墨,这次跟我张口,一定是遇到了很大的困难。
  一位在广东中山从事牛仔业务的萧先生在自媒体上称:牛仔服装市场开始进入真正的淡季了,不少制衣厂已经开始放假,让人感觉焦头烂额。
  其实企业目前面临的困难不仅局限于传统行业,互联网企业更是出现了裁人风潮。这段时间,京东裁员冲上了热搜,其他互联网大企业也纷纷进行调整。
  目前企业的困难很大程度上与疫情,以及国际形势动荡有关。但在笔者看来,这只是外部因素,这样的环境是所有行业和企业都要面对的。在经济低谷的时刻,更要从自身找原因。
  萧先生的观点是,“其实我认为这是好事,因为我们中国的牛仔行业经过这四十多年的快速发展,是应该慢下来了。大家是应该沉下心来想想这个行业到底该怎么做了。”他认为, 很多企业出现困难其实是正常的事情,因为这个行业的弊病存在已久,迟早会爆发,而疫情是加速这种痛苦转型的催化剂而已。
  弊病在哪里?不少企业主还是认为做牛仔唯有数量做大,才是唯一有效的出路。实际上,随着科技进步以及消费升级,人们真正的需求是追求个性化、差异化与多样化,这就造成生产与实际的脱节,一旦遇到外部危机,同质化严重的产品最先受到冲击。而要满足市场对个性化的需求,就要研究市场,就要科技投入,就要提升质量,这需要的是慢功。按照萧先生的话说,大家硬生生将一个需要马拉松精神的牛仔行业,打造成了一个百米赛跑的行业,持续性可想而知。
  萧先生当下一项工作就是深入企业讲授他对牛仔行业的认知,给企业家传播科技、文化、品牌的理念,让这个行业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实际上,很多纺织企业都在积极探索未来发展之路。本期《大变局下柯桥纺企这样做》一文,介绍了当前形势下,柯桥纺织企业如何应对的案例。这些企业都表示要练好内功,提升综合实力。他们从产品开发、拓展渠道、挖掘线上潜能等方面提出了应对之道。
  产业升级的一个重要方向就是智能化。本期《智能化工厂,让裕大华更有市场话语权!》一文,介绍了裕大华在倒逼下寻求“两化”破局的经验。《智慧应用场景,尽展现代化纤生产实力》则介绍了桐昆集团全方位产业数字化转型之路。
  这些经验不仅仅是介绍具体做法,更重要的是给企业提供了练内功、实现升级的思路和方向。
  越是行情不好,越要稳住。柯桥一位企业家的做法是以不变应万变,他对未来满怀信心:总会等到柳暗花明的时候。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