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正式签约!桐昆投资150亿元,沭阳距千亿俱乐部又近一步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0-12-07

  本刊记者-徐长杰

  12月3日,桐昆集团发布“关于与沭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订《桐昆集团(沭阳)年产240万吨长丝(短纤)、500台加弹机、1万台织机、配套染整及公共热能中心项目投资协议书》的公告。

  公告中披露,桐昆将在江苏省沭阳县投资新建年产240万吨长丝(短纤)、500台加弹机、1万台织机、配套染整及公共热能中心项目,公司将在江苏沭阳县新设公司,推动新建项目的实施。

  今天,桐昆集团与沭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了签约仪式。

  宿迁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昊,副市长曹秀明,市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闫辉;沭阳县委书记、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卞建军,县委副书记、县长彭伟,县政协主席丁晓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莉萍,县委常委、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石敬峰;桐昆集团董事长陈士良,桐昆集团副总裁李圣军,桐昆集团董事、投资管理部经理钟玉庆,恒能家纺董事长卢新荣,桐昆集团苏北项目前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沈建伦等领导,以及宿迁市、沭阳县各部门负责领导、该项目前期工作小组成员等出席了签约仪式。

  石敬峰代表沭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沈建伦代表桐昆集团,签订了协议。 

  宿迁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昊代表市政府对项目的签约表示祝贺,并提出对项目帮办服务的要求。

  王昊指出此次桐昆布点沭阳既是企业自身优化产业布局、加快实现产业链一体化的重要举措,也是沭阳加快纺织产业发展的重要契机,有助于宿迁加快打造高端纺织产业的进程。 王昊要求,沭阳县委县政府要秉承服务至上的理念,推动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宿迁市委市政府也会做好协调服务,为项目落地保驾护航,力争项目早日投产见效,助推宿迁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沭阳县委书记、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卞建军在致辞时谈到,桐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连续19年入选中国500强企业,是我国化纤行业的龙头企业,拥有雄厚的科技实力、优秀的人才队伍和先进的管理理念。这次选择在沭阳投资兴业,既彰显了贵公司的高瞻远瞩和远见卓识,也是沭阳良好投资环境的又一次成功展示。今天签约的桐昆项目,是沭阳县今年引进的第二个超百亿元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约300亿元、年纳税约10亿元。该项目既是桐昆加速产业链一体化布局的内在需求,也是沭阳县纺织服装产业强链优链项目,必将成为沭阳纺织服装产业迈向千亿级台阶的新杠杆和新支点,为沭阳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新动能和新活力。

 

  桐昆集团董事长陈士良表示,苏北项目的成功签订,是桐昆布局“十四五”,继续往产业链下游延伸、做到“一匹布”的重要一步,也是积极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更是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作出的“加快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生动实践。桐昆集团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贯彻新发展理念,与沭阳展开深度合作,共同推动项目尽快投产达效。沭阳有“不躲、不推、不绕、不等、不慢、不怕”六不作风,桐昆有“团结、拼搏、务实、创新”的桐昆精神;沭阳有“苏北排头兵”精神风貌,桐昆有“铁军精神”。基于这样的共鸣和共识,我相信,沭阳和桐昆一定能够成为更加紧密的合作伙伴,精诚合作,共赢未来,同心同力谱写美好新篇章!

  沭阳是一带一路海陆联通的节点城市,高墟港是一带一路陆海联通的节点港口。记者了解到,该项目的签约不仅再次延申了沭阳纺织产业链条,进一步夯实沭阳纺织产业基础。同时,因该项目产品具备环保、抗菌、抗静电、吸湿排汗等功能特性,具有较高的附加值,项目的实施,将有助于提升沭阳纺织下游企业对差异化、功能性纤维原材料需求。同时,项目建成后将增强沭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新材料产业竞争力,建设一流化纤制造基地。

  实际上,近年来沭阳一直在围绕产业发展进行着强链和补链。尤其是2015年以来,随着纺织产业专业招商局的成立,沭阳纺织产业呈现出“井喷式”发展态势,每年新签约亿元以上纺织类企业就有10多家,2018-2019年每年高达20多个,如投资30亿元的恒能家纺、投资3亿美元的虞美人纺织、投资10亿元的布拉芙纺织、投资5亿元的凯能纺织集团等一批重量级企业的加盟,正释放出“潜龙腾飞”的爆发力,推动沭阳发展再上新高度。2019年,沭阳县纺织服装产业实现工业销售收入149.31亿元、同比增长31.56%。

  对于沭阳纺织的快速崛起,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副院长刘彦威的感受是“震撼”,他表示,这种震撼不仅仅在于到沭阳投资的企业数量之多,更在于质量之佳,投资企业中不乏众多行业龙头企业的身影。“应该说,沭阳纺织产业的强势崛起,为丰富我国纺织产业区域转移理论与实践,提供了强有力的研究实证。在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的时代背景下,在东部产业向中西部转移趋缓和纺织服装企业竞相‘走出去’的今天,沭阳纺织产业的蓬勃发展为产业转移所依托的生产要素成本理论赋予了更多的内涵与研究空间。身在苏北的沭阳,通过强力打造纺织产业并取得成功,不仅顺应了江苏省政府实现苏南苏北共同富裕的号召,同时为国家提出的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下,纺织产业在我国中西部和边远省市大有可为提供了有力启示。”刘彦威如此评价道。

  沭阳纺织从无到有,由弱到强,正是沭阳一群怀揣“纺织情怀”人默默无闻、脚踏实地的付出,是对纺织产业发展的笃信,更是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坚守。

  在桐昆发出投资公告后,沭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促进局局长、沭阳智能针织产业园管委会主任魏伟在其朋友圈感叹:“15年的纺织招商情怀,15年来,历届沭阳县委、县政府,开发区领导对发展纺织的决心,1000多个日日夜夜的跟踪,对接,洽谈,终修正果!全国最大涤纶长丝织造企业,500强企业,上市公司——桐昆集团投资150亿元正式落户沭阳!这也是沭阳最大的招商项目!”

  而魏伟只是沭阳纺织产业发展努力奋斗的一个缩影。在沭阳,上至沭阳县委书记、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卞建军、沭阳县委副书记、县长彭伟、常委石敬峰等领导,下至经开区的一名普通员工,在部分地方政府对发展纺织传统产业抱有戒心和迟疑态度,一味追求高大尚产业和对纺织社会地位认识日趋低下的当下,他们对发展纺织产业有着坚如磐石的信心与勇气。

  他们不止一次地在各种会议上强调,“纺织服装产业是沭阳国民经济中最稳定的支柱产业,是稳岗增收的重要民生产业,也是具有明显竞争优势的主导产业”。“纺织产业既是坚如磐石、风雨不动的支柱产业、民生产业,也是历久弥新、充满活力的朝阳产业、时尚产业”,“全力推动纺织产业由“跟随式”向“引领式”发展,着力培育“拆不散、搬不走、压不垮”的产业集群。”正是这些来自沭阳政府领导掷地有声、发自肺腑的宣言与不懈努力,才带来了一个新兴产业集群的崛起。

  如今,沭阳纺织业已形成“机械装备—纺丝—加弹—织造—印染—成衣”的完整产业链条。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按图索骥”,缺链补链,带动存量提升,沭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纺织产业走出一条提档升级之路。而包覆纱、智能针织和特色家纺则成为了驱动沭阳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三驾马车”,在产业发展、产业升级中扮演着引领者的角色。

  特别是今年以来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沭阳纺织服装企业为疫情防控贡献了纺织力量,保障了经济平稳运行。面对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纺织服装产业理应也必将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如今,沭阳纺织产业实现了从跟随式发展转向引领式发展的跃升,并力争到2025年将纺织产业打造成千亿级板块,相信桐昆集团的倾情加盟,将会为沭阳带来更好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