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魏桥纺织:纯棉持久抑菌产品倡导绿色时尚
文章来源: 2022-09-21


  开栏语
  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指导、《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主办的中国面料之星调查活动,已经连续举办 11 届,得到全国 2000 余家知名面料企业热情参与。为进一步发现、推广优秀面料企业,切实搭建产业上下游精准对接的专业服务平台,现推出【星推介】栏目,通过采访本次参选面料企业,助力广大优秀面料企业扩大品牌知名度,提升新产品竞争力。

  魏桥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是世界500强企业——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控股的上市子公司,是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棉纺织企业。公司技术实力雄厚,绿色智能化生产线实现了“生产全程智能化”“控制系统智慧化”“在线监测信息化”“制造过程绿色化”,基本实现无人化生产。产品结构合理,主要生产两纱两布、新型纺纱类及各类差别化新型纤维纱线、高支高密、牛仔布等十大类两万多个品种,棉纱最高纱支达到500支,坯布最高密度达到1800根,各项质量指标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魏桥”品牌连续19年入选《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连续3年跻身世界品牌500强,先后荣获全国纺织工业系统先进集体、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模范职工之家。 
魏桥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研发中心主任  吕治家
  面料之星:请问魏桥纺织目前的产品类型有哪些?
  吕治家:魏桥纺织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棉纱、坯布及牛仔布的生产、销售及分销,主营业务收入和出口额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同行业第一位,是全球最大的棉纺织企业之一。技术实力雄厚,产品结构合理,主要生产各类高品质纱线及面料,包括紧密纺、赛络纺、紧赛纺、涡流纺、段彩纱、雪花纱、包芯纱,以及各类家纺、服装用面料等一万多个品种,各项质量指标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魏桥”牌产品以其档次高、质量好、规格全的优势,覆盖欧、美、日、韩、东南亚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
  我公司聚焦行业前沿和产业共性需求,按照“科技、时尚、绿色”纺织行业新标签,重点针对客户需求及部分行业内共性、关键等问题进行研发,创新成果既有引领市场的品类创新,又有关键技术的突破,部分成果更是行业内首创,打造出一批市场亮点产品。 
  目前生产情况总体良好,部分产品开始接单批量化生产。特别是我司的微纳米镶嵌纺系列产品、国产莱赛尔高支化与多元化应用系列产品、生物基PLA产品等。
  面料之星: 魏桥纺织作为今年中国面料之星调查活动的参与者,将带来哪些产品,亮点是什么?
  吕治家:今年的中国面料之星参选产品我们按照“科技、绿色、时尚”划分产品品类。
  科技创新类:今年主要推出我公司的2款微纳米镶嵌纺系列产品,该系列产品是我公司与东华大学的产学研合作项目下研发成果,也是2021年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的重要课题之一,该系列产品将功能性纳米纤维与棉纤维跨尺度纤维的镶嵌复合成纱,产品在保持了棉纤维的亲肤舒适的同时,赋予纯棉类产品优异持久的功能性。今年重点推荐产品为今年开发的纯棉持久抑菌产品,该产品水洗50次后,抑菌率仍达到99%以上。
  绿色环保类:今年主要推出国产莱赛尔高支化与多元化产品、生物基PLA/PHBV混纺产品及sorona混纺产品等。
  国产莱赛尔高支化与多元化产品:我公司通过纺纱技术创新成功突破国产莱赛尔80—100支高支纯纺生产,解决国产莱赛尔无法高支化生产的技术瓶颈,面料亲肤舒适、清凉如丝、悬垂柔软。
  莱赛尔多元化应用方面:莱赛尔与sorona混纺面料轻薄滑爽、凉感舒适,抗皱易打理。莱赛尔与PLA/PHBV交织面料,产品柔软亲肤、舒适抗菌、绿色环保、循环可持续。产品具有持久抑菌效果,打造再生+生物基材质的双重绿色、低碳、环保产品。
  时尚创意类:今年主要推出3款国风肌理感产品,产品选用棉本色纱、植物染色纱,应用现代数码像景纹织提花工艺,以全显色纹织技术与段彩、包芯等纺纱技术创新相结合, 体现敦煌壁画的朦胧褪色感和划痕斑驳感。产品融合技术与艺术,打造传统文化面料精品。
  面料之星:对于客户提出的个性化市场需求,魏桥纺织有哪些服务体系可以满足?
  吕治家:公司的产业链齐全,产业涵盖纺纱、织造、针织、宽幅印染、家纺、服装等,公司始终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为满足动态变化的市场需求,充分调动全产业链资源优势,整合研发资源,努力构建技术研发模块化、产品研发平台化的研发模式,重点跟进品牌客户和消费者的需求特征,关注其偏好和行为,分析没有得到充分满足的需求空间,根据目标市场定位构建不同的产品研发平台,组合应用各项技术模块,把客户的需求融入到产品开发、生产、物流、服务和客户及消费者体验的全过程中去,不断研发适应市场需求的新产品,促进了“订单式生产”,同时也带动了整体产品档次的不断提升,推动产品结构更好地对接客户及市场需求。
  面料之星:面对当前市场形势与环境,作为面料企业是如何看待及应对的?有哪些新的举措?
  吕治家:后疫情时代行业经济面临诸多挑战。着眼于行业发展前景,魏桥纺织将进一步推动国际化发展、现代化管理,不断深化企业发展质量和内涵。结合企业核心竞争优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坚持把创新作为转型升级的核心动力和中心环节,以理念创新为先导,以管理创新为基础,不断推进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和营销创新,促进产品结构优化升级。进一步加强与专业院校以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协同合作,积极构建新型合作体系,努力创造产业新价值,融合共进之精神,集结行业之力量,与各位行业同仁一道,协同创新、合作共赢,为实现全球纺织产业的科技、时尚、绿色、可持续发展而共同努力。
  面料之星:打造供应链一体化方面,企业有哪些创新点?
  吕治家:魏桥纺织注重合作研发,协同创新,公司依托国家特宽幅印染纺织产品开发基地,与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基地秘书处、各专业高校、部分纤维研发企业积极开展多项合作,主动整合产业链资源,增加新产品开发数量和技术储备,不断推出引领市场需求的新产品。特别是通过参与技术创新联盟项目,在国开中心指导下与联盟企业开展技术合作、协同创新、共同推广,打造出一批市场亮点产品,提升了产品策划、设计创意、市场推广等方面的能力。
  面料之星:在科技、时尚、绿色发展方面,企业有哪些创新与举措?
  吕治家:作为有全球影响力的棉纺织企业,魏桥纺织全面把握纺织产业“科技、时尚、绿色”的发展新标签、新内涵,践行企业理念,勇担社会责任,以积极的行动,促进和带动全球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以科技创新为行业进步做贡献,与行业协会、专业院校、上下游伙伴密切合作,瞄准一些行业关键技术、共性问题重点攻关,为行业发展铺垫基石,增强后劲。继续加大用先进技术改造现有产业链的力度,推动高新技术应用,实现由一般加工向智能制造加快转变。
  二是突出责任导向,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发展,注重生态环保发展理念,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积极推行清洁生产,加强资源综合利用,促进行业绿色高效可持续发展。秉承为国创业、为民造福之发展理念,积极推进节能减排及生态环保产品、技术的研发和应用。
  三是进一步发挥创新对企业发展的驱动作用,跟进需求、引领时尚,推动规模生产向柔性制造、研发设计、文化创意多维度发展。挖掘市场潜力,把握市场流行趋势,重点加强了与品牌客户、直接用家的合作。
  面料之星:对于中国面料之星调查活动,您有哪些好的建议?
  吕治家:感谢主办方为广大面料企业提供平台,展现特色产品。希望通过中国面料之星调查活动让更多的客户了解我们的新产品、新技术,使我们的优势产品更快地推向市场,通过贵平台搭建与品牌客户沟通的桥梁与纽带,协同创新,为纺织产业转型升级添砖加瓦。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