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春雨润苗
文章来源: 2022-06-16


  本刊记者-刘萍
  国内多地疫情反复、国际形势动荡不安、大宗商品价格高位波动……今年以来,行业发展深受各类超预期因素影响。根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调查数据显示,一季度,纺织行业景气指数仅为42.6,较上年同期和2021年四季度分别回落14.5个和19.7个百分点。
  一季度,纺织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9%,增速较上年同期放缓15.4个百分点。而占行业大头的大批小微企业更是承压巨大。
  “吴晓波频道”近日对1100名企业家学员进行了问卷调查,认为公司经营受疫情影响的程度超过40%以上的高达88.3%。
  企业生存状态既关乎就业,也关乎供应链安全。因此亟需通过税费、金融、产业等政策“放水养鱼”,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鱼”缺水时,多一分钟也等不及。
  这一切,政府早就看到了。今年国家退税减税规模为史上最高,约2.5万亿元。其中的1.5万亿元,来自4月起大规模实施的增值税留抵退税。
  据统计,今年4月1日至30日,全国已有8015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款退到145.2万户纳税人账户上,再加上一季度继续实施的此前出台的留抵退税老政策退税1233亿元,1—4月共有9248亿元退税款退到纳税人账户上,政策效应已开始显现。
  据财政部官员介绍,具体操作方面一是优先安排小微企业,加大小微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二是重点支持制造业等行业,全面解决制造业等行业留抵税额问题。制造业上下游关联度高,对服务业和就业的带动能力强,是国家发展的基石和基础,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和重点。三是加快退税工作进度,让企业更早受益。
  不只是退税减税,5月9日,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加力帮扶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若干措施》,提出各地要积极安排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专项资金、2022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力争新增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1.6万亿元等10项措施。措施要求各地结合本地实际向困难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房屋租金、水电费、担保费、防疫支出等补助,并给予贷款贴息、社保补贴等。
  考夫曼基金会曾统计说,世界500强企业的平均成立时间为73年;而从1855年到2009年,美国经济处于收缩(萧条)时期的时间大约占33%。这就意味着,如果企业能存活很久,那么它必然要经历衰退期,并作出了正确的应对。
  今年,国家税务总局与全国工商联继续开展针对小微市场主体的“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政策如春风化雨,期待的是小苗能挺过考验,长成大树。
  带动了全社会2000万就业人口的纺织业,作为主要产业深度带动了全国百强县域经济发展的纺织业,根深力厚,必将生生不息。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