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提升就业成才吸引力
文章来源: 2022-09-09


  本刊记者-刘萍
  “劳动英雄辈出、创新实践富集、劳动精神涌流”,在7月12日召开的全国纺织工业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对纺织行业做了这样的评价总结。自1953年由当时的纺织工业部、中国纺织工会全国委员会首次命名表彰了105位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和24个全国纺织工业模范单位,70多年来,以劳模为代表的一代代纺织人砥砺奋进,成就了今天的“衣被天下”。
  表彰大会隆重热烈的气氛洋溢在北京主会场和各地81个分会场中,这些优秀个人和集体是今天行业人瞩目的焦点!对于行业媒体而言,强化宣传引导,大力表彰、弘扬先进事迹和卓越成就,这是我们应尽之义务;而讲好行业故事,提升社会新形象和就业成才吸引力,则是我们更高的追求。
  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人们对职业的要求发生改变,收入分配、权益保障和精神尊重已成为劳动者择业的重要考量。当下,我国劳动人口正加速向经济发达区域和服务业聚集。不只是纺织业,2021年整个制造业的从业农民工占比已较2015年下降6个百分点。在人力资源结构性不足的压力下,缝纫工、裁剪工、纺纱工等连续登上全国100个“最缺工”职业榜单。
  不过,近日一份榜单刷新了人们的认知。中国薪酬指数研究机构发布的2022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薪酬排行榜及薪酬指数排行榜中,东华大学毕业生工作首年薪酬排名全国第8位,薪酬指数排名全国第14位。该薪酬指数来源于全国各高校毕业生进入用人单位满一年的基础数据,包括国内200多个行业细分领域、300多个城市地区、50多万家企业的100多万条毕业生数据。以纺织、材料、设计为主打特色的东华如此受捧,无独有偶,扎根中国服装产业30年的江西服装学院,毕业生亦是年年供不应求。践行产教融合、密切校企合作,“高层次、高薪酬、高质量”就业成为江服的一张亮丽名片。
  《纺织服装周刊》视频号今年也推出了两化融合企业报道,以一条条视频展现智能化如何赋能纺织产业链。盛虹、桐昆、青岛宏大、武汉裕大华等一批智能工厂和企业云平台的亮相,让人真正认识了纺企的新面貌和纺织人的新未来。
  虽说依然存在着社会认知错位以及行业的资源错配、结构性缺工,纺织服装行业自身仍需尽快创造更加符合新一代劳动者的工作环境,在提升行业吸引力、增加从业者获得感上下工夫,满足人们对体面劳动和全面发展的要求,打造产业发展与人才成长的良性循环,让纺织成为干事创业的热土。
  劳动者成就历史,劳动者更开创未来。以人为本,纺织这个母亲行业将常伴长兴。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